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

投資市場,真理難求

在股票投資市場,真理難求。

以價值投資為例,睇價值當然就是睇 earning , 當很多人睇earning時,有心人就利用會計方法改變它,令人以為盈利很好。當人們被騙後,再睇cash flow, book value, loan ratio.....,以為不會再被騙,但辦法總比問題多。有心人又怎會想不到辦法去做數呢? 市場的動態就好像細菌一樣,你以為可以控制一種,它就會不經不覺地進化,又有另一種不怕以前那些藥的細菌出現。永不停止!

同樣情況亦發生在高頻交易及技術分析層面。技術分析會遇到很多假突破,快速掃盤等都是有心人所為。

分析何為真理的最大難處是,真理不一定每次讓你賺錢,違背真理亦不一定每次輸錢。我們很難從短時間的經驗中,總結出真正對的東西,相信這是大多數會思考的投資者都會遇到的問題。

之所以,真正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投資心法,非常難求。

至於真理是什麼,我總結有幾大要點,在講出之前,知道讀者會有以下反應,不同反應會說明你處於不同階段...

反應
1. 又係這些,我一早知啦!
2. 妖! 講呢啲,我都識講啦,有冇啲高深些少呀! 我唔係要呢啲呀!
3. 一早知你冇料啦! 我就是做相反的,但就是賺錢呀,吹咩!
4. 高手,真係識野!

我自己亦做過以上的人,所以知道進步是難的,可以在不受重傷下學懂投資真理的人,是極少數。我唯有降低要求,每次你面對大損失或賺到很多錢時,回來看一看這幾項真理,是不是都附合。相信你會有莫大得益。另外,天才型但沒經驗的投資者請先放下自己的見解,重新想一想什麼是對的。

真理
1. 永遠跟隨趨勢,  trend is your friend!
2. 每單買賣,永遠設定止蝕位。並嚴格執行止蝕。
3. 只在該單買賣有盈利時加注,輸錢時絕不加注。簡單講,嬴谷輸縮。 stop loss, let the profit run!

大道至簡,就以上三點是真理,足夠你日後衣食無憂。好啦,你看完後,你又是那一種人呢?
  
好啦好啦, 知啦,很多書都有講以上真理,這不是我發明的。我只是用我的時間,錢,心機去印證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一時對的,什麼是必死的...... 

之後文章我會用學術角度,更嚴謹地去分析為何以上三點是真理,為何這麼重要。 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