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

價值投資的問題

現在到書店看投資書,價值投資類別的佔多數,證明市場上傾向價值投資法的人佔多數。因為書商是不會關心那種投資法是對,那種是錯的,他們只知道那一本多人買,多人買就放多些出來。這原理令我們可以推敲市場上大眾的傾向。

 說到價值投資,價值投資者要問自己一個主要問題是,你是否可以真正了解那公司的價值。
事實上,去了解一間公司真正價值是極度困難,更不要說去分析很多公司了。
例如一間上市公司的account manager,日日返工對住盤數,你估佢可以話你知佢公司的應有價值是幾多嗎? 如果佢都不能,又有什麼令你覺得你能睇兩睇年報就可得出結論呢?
到頭來,又是上網去找其他人的分析,希望有人真係神,可以睇兩睇年報就分析到所謂價值....可笑的是,以為網上那些講得頭頭是道的人真的明白自己做緊咩....

價值投資是可行的,但在散戶層面是不可行。正如有人上到月球,有他們的方法,一般人知道方法,但距離要真正上到月球還相差很遠。我們並沒有適當的工具,關鍵性的工具原因有以下幾點....

1. 散戶並沒有可能得到第一手可靠的營運數據。
2. 散戶不可能通過財務安排釋放一間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。
3. 當公司營運出現問題時,散戶是最遲知道的,除了出售股票以外,散戶並沒有任何其他事情可做。但通常當知道公司營運出問題時,股價已經早早下跌了。畢非特並不同,他可以選擇更換CEO或合併生意去挽救公司。他的持股亦多至不能在市場上執行止蝕動作。所以他也只剩盡力挽救公司這條路。和散戶情況絕不相同。
4. 很多公司的重大利益決策,例如收購合併,新管理層的能力誠信等,並不能預先反映在年報中。

我們唯一的工具,就是半年前,是半年前的的年報。以上幾點是散戶先天不足,無論你有幾強分析能力,沒有真實數據又可以分析什麼出來? 沒有公司決策權,又可以做些什麼? 價值投資提倡把自己當成做生意的股東去買股票,又是不是言過其實?

我自己都身體力行執行價值投資數年,以下是必然會遇到的問題,而以價值投資法又是必然不能解決的。可謂蕉硬!
先假設我們知道一間公司的價值,實際上不會知道的,但我們會以為自己知道。所以先假設知道吧! 當這間公司的股價跌至估值以下,再加安全邊際,畢老師教我們這是買進時機點了。買進了之後,股價再跌,這不是天大好消息? 因為可以用更低價買進了。再加碼! 這時股價回升,當然開心了,但也會不開心,因為買得不夠多呀! 想再買多些,又希望股價跌多些讓我買... 這時有兩個可能,我全部都遇過,大家將來必會遇到的...

情況一: 股價已見底,開始回升,此時高呼價值投法成功。但也有遺憾沒有全倉買進,但賺了總是好的,不可貪心呀! 投股數年,股價升升跌跌,最高峰有數倍利潤,公司盈利亦年年增長。一直追看最新年報,公司沒有大問題,投資以長線為重心,放心持股。但這一年有些特別,股價從高位跌了一半,雖還未跌至買入價,但心裡不好受,因為利潤攤分開持股數年時間,平均每年只有區區幾%而已。這時,開始擔心,希望盡快出年報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問題。好了,等到了,看一看年報,原來盈利真是開始減慢,此時,碰上股災,股價已經打回原型了。數年心血零回報,算一算真是白費了。但我堅信價值投資長線持有,一年的業績差可能只是市道問題,再看多一年吧! 一直持有至股災完後,股價開始回升,但比其他股票升得慢,算一算,年回報只是很少,有時股價跌一跌,根本是虧損的。過多一年,再看新年報,原來這間公司的高增長期己過,市場開始以低增長或負增長去估值,而我欲還在看半年前的業績,又不願賣出,自然回到原點了。

 情況二: 股價一直向下跌,我也越平越買直至滿倉。但不好了,股價還是繼續跌,我已沒有資金加碼了。多麼可惜呀!  好了,半年後有新年報了,看一看... 真不敢相信? 公司今年盈轉虧,我這時才明白為什麼股價跌了。現價相比我買入價已經跌了一半有多,這次虧大了。我還滿倉持股呢... 但自己看錯公司,被假財務報表騙了,也只好忍痛止蝕了。幸好我只用資金的五份一買,分散投資救了我一命。其他的四隻股表現沒這麼差,算是好運了。下次要小心些不再被年報騙了!

從以上結果可以看到價值投資法的容錯度是很低的,也就是,你絕對不能犯錯,越平越抵買,買得越多的特性,令到出問題股的持倉比率必定是最高的。一個犯錯會將你數年,甚至幾十年的回報完全消除。有誰可保證自己幾十年不犯錯? 分散投資可令你減低一次性風險,但同時亦減低回報率。單一利用價值投資法,永遠要面對以上問題的!
在成功率方面,價值投資最可能成功的情況是買到一隻歷久不衰的股票,持有至死。要知道一間公司可以生存幾十年的機率是很小的,更不用說是連續成長幾十年了。恆指成份股,道指成份股和20年前比,大多數已更換掉。很多以前有的行業,現在已經不存在了。很多以前的生產大國,現在已經被其他國家取代了。這解釋了為何價值投資的成功率如此低。

總結價值投資,我認為輸的不是錢,堅持這方法,你是很難輸很多錢的。牛市的年份,身家更會暴增。通常情況是坐下過山車,不大會輸死的。主要輸的是時間,因為要用很多時間去證明問題出在那裡。到你真正明白時,已經過了很多年了。

另一角度看,價值投資法也不是一無是處,我將之視為基本功,也是入門應該要學的。好處是可以學會避開買入一些明顯是老千,或是內在有問題的內傷股。這些反而是其他投資方法在中線策略上的盲點。


請各位明白自己作為散戶,必先清楚自己的定位,有什麼先天強項,什麼弱項,知己知彼!

至於堅持運用價值投資者,我特地寫了至勝方法供參考,請看....
投資市場,真理難求
價值投資如何可以成功?

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