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

價值投資 被遺忘的誡條

盡管價值投資有很多缺陷,但現時市場上已成為主流,我有必要將心法注入價值投資,好讓死硬派價值投資人,可以用更低風險,獲得更好回報。我不願見到各位幾十年後才碰到一個不好彩而一鋪清袋。

在這之前,請先看我的Blog文
價值投資的問題
投資市場,真理難求

細心留意以上分析,應該不難發現價值投資法是從心理根源上,違背了投資真理的。
矛盾有......
1。 價值投資法認為,一間好公司,股價越便宜,代表越有投資價值。這想法容易造成越跌越買的行為。最終一直跌的股票,手上持倉是最多的,而一直上升的股王,手上持股會是最少的。輸谷贏縮,這在投資真理上,正正是快速破產的捷徑。
2。 價值投資者一般情況下,都會在大市跌時入貨,因為覺得平,抵買。這其實是逆勢行為。亦是大忌。但要留意,這只是買入那一刻逆勢,並不代表買入後的大部分時間逆勢。關鍵是價值投資者,都希望撈到底。這思想是極有問題的。

以上兩點是先天問題會令價值投資人,不自覺地進入容易犯錯境地,到發現問題時已經滿手出事股票。由於虧損數額會不斷擴大,會面對止蝕難,不止蝕更危險的兩難局面。

要改善有以下辦法
1。只在大市出現股災時,才買入一直留意的價值股。而買入時,不能因為跌得少而有所顧忌。跌得少正好證明你挑選的股票是貨真價實的。如果該股不正常地下跌得很多,更應小心提防。如何判斷大市出現股災有很多方法,其中一種是指數rsi低於30,及指數接近5年低位。其他時間務必忍手。因為只有這時,股票下跌是因為群眾恐慌的,其他時間很少會出現恐慌出售的場面。
2。千萬不能在大市橫行或向上的情況下,買入因為跌得多而抵買的價值股。因為,在這情況下,很大機會是該股出現問題而你不知道,主力正在出貨。這類股,一直下跌至一文不值是常見的。記住,出事股散戶是最遲知道的。
3。必須分散至少3到5支股票投資。

以上方法只是盡量改善價值投資法所面對的問題,而最終,我相信堅守以上原則再配合價值選股,足以達至不輸及不錯的結投資成績。是否相信及堅持,都是要靠改變自己原始觀念。

實際選擇股票方面,已經很多書有提及。各位自有辦法去學。我甚至覺得那方法不是重點所在。大家看我之後的心法分析自會明白。



3 則留言:

  1. Leo兄,

    我今年就是死在2888手上,無止損,自以為價值投資,今拜讀大作,感触良多。止凡兄,巴黎兄這些價值投資高手的心灵鸡汤中寻求解決方案,依然止不了痛,比例太重,損失太深。故经常自我矛盾,我甚至認為價值投資可能不適合當下,可能要設定止損價,但如不断止損,又怕失了信心。可能當下,現金更合適。

    Rabi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我來說,輸錢是令我成長的一大動力。不必氣餒。
      希望文章對你有所啟發。
      以股市言,現時是牛市一期的機率達7成。
      關於止蝕的問題,我之後會寫一編專門討論之。

      刪除
  2. 很有啟發,值得價值投資人認真思考.不只2888, 2628也是很多價值投資高手推介多年, 好彩我2318也有買,不用浪費多年的時間. 開始时散戶很難知道2628/2318哪一間好.

    回覆刪除